close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最近經常練習先同理再處理,效果很好👍🏻

晚餐後,布丁兒在鬧情緒被同理後發問了:媽咪~妳剛剛怎麼都沒有很兇很大聲?

好奇的反問:哦?妳喜歡這樣的媽咪嗎?

🍮忽然被這麼一問反應不過來,一下說喜歡一下說不喜歡😆


再問一遍:妳喜歡媽咪很兇很大聲嗎?

她靦腆地搖搖頭,然後撒嬌抱緊緊的說:媽咪我愛妳❤️

我做對的是,在情緒當下同理自己,處理好自己並同時說出孩子的情緒,再溫和堅定的表明現在該做的事。


布丁哭鬧是因為還非常非常想再吃草莓🍓但她今天吃的夠多了,任何食物再喜歡也不能吃多,該節制。


她發脾氣大哭說:我就是要吃!我還要!我還要吃!我還要草莓!


我保持冷靜沒有說話,只是先搖搖頭意思不能再吃,她跳針哭鬧還要草莓🍓


叫了她的名字,看到她聽見我叫她,然後說:媽咪知道妳還想要草莓🍓知道妳非常喜歡草莓,妳還想再吃。媽咪不給妳吃了很難過對嗎?


這時候她停下來哭鬧,而是委屈扁嘴的模樣。她柔軟下來了,她被同理了,她感受到媽咪知道她還很想吃草莓這件事。


接著說:但是妳今天吃很多了,如果一下子吃太多會肚子痛。媽咪知道妳還很想再吃,妳很喜歡草莓。箱子裡還有,明天還能再吃。


她正在哽咽也還在流淚,但已經停止大哭。我說:來,媽咪抱抱。


抱進懷裡,她緊緊的抱著我哭了幾秒後就停了,自己擦擦眼淚好了,結束了。



以前,我也許沒有再用言語挑釁她情緒,但也沒有真正的同理她,只想要快點結束哭鬧,結果就是自己耐心一下就消磨殆盡,兩個都在情緒高點,兩敗俱傷。即便事後和好,同樣的情形一再出現。


我不願意孩子對我感到恐懼。孩子愛你沒有任何條件,即使你大聲怒吼或拿出棍子,事後孩子仍然愛你。


但是要明白,孩子會長大,這些每一個小小的事件,都是滋養他成長的養分,無論是恐懼、憤怒或是溫暖、被愛;於是,我選擇練習改變自己,每一次事件發生都是最好的機會。



凡事都需要練習,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,珍惜每一個陪伴孩子的今天。昨天不論是好的還是壞的都讓他過去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布丁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